Star

致《陈情令》大结局

       人生中第一个影评,也是最近看过最接近完美的改编大结局,《陈情令》从播出至今50集,是我为数不多的几部从头到尾追完的长剧,尽管新人演员们的演技还有些许青涩,但重在共情,入心。他们并不在乎一些哭戏或者是爆发的戏面部表情管理有多丑,也许就是这样,才频频使观众落泪。作为一个哭点极好且迷的人来说,全局只哭了三次,第一次是晓星尘去世后,薛洋崩溃痛苦,像是一个丢了糖的孩子。第二次是温宁认出阿苑,由于温宁是傀儡,他哭不出来,但是泛红的眼圈和干涩的眼睛再加上小心翼翼的叫着阿苑以及那一双颤颤巍巍不敢上前的双手,又是一阵鼻酸。第三次是金陵抱着剑,放下了以往的骄傲坐在地上放声大哭,仿佛要把这些年所有的委屈都发泄出来。那是他爹的岁华啊!他怎么能放,他谁都不能怪,谁都不能恨,还能怎么办呢!唯有像个孩子一样放声哭泣宣泄自己这些年“有娘生没娘养的委屈”。说实话金陵哭的真丑啊,毫不在乎鼻涕眼泪,哪一刻,仿佛他不是在演,他就是金陵。也就是因为这样,才让观众共情,感受到了他的委屈。可能这都是新人演员的“通病”吧!没有技巧,真诚野蛮。

       最后回归正题,谈谈大结局吧!《陈情令》的大结局真的很不错,首先他清楚交代了每个人的结局走向,即使有些意难平也好,但都不脱离人设。甚至有些改编其实要比原著更加完美。

[阿瑶&蓝大]:(先出一下戏😍瑶妹的卡姿兰大眼睛和大酒窝简直绝美)瑶妹一生坎坷,坏事做尽,但起初也都不过是为了自保,身为娼妓之子,一生没有受过别人的尊重,唯有我们的傻白甜蓝大,一直是相信他的为人,即使知道他坏事做尽,仍然相信他是有苦衷的。结局最后,在聂导的强大演技下,阿瑶死在了蓝大手里,事到如今,阿瑶不可能被放过。但比起被抓以后被那算所谓的正义之士们讨伐,这应该是最好的结局了。但最好的点可能就是阿瑶在死前终于找到了唯一爱他信他之人。阿瑶一句:二哥,你陪我一起死吧!声音不是威胁,表情不再是假笑,而是哀求,哀求一个爱他的人。阿瑶一生都在伪装,看似心机深重,看似野心勃勃,最终也不过是希望能有人真心对他好罢了。听到蓝大的一声好(好吧!蓝大其实没出声,但动作和表情都说明了)。阿瑶内心圆满了,他终还是舍不得,知道有人爱我就好了,他把蓝大推了出去……

[温宁&思追]思追终是想起了过往的种种,想起了他是被种在土里的小萝卜阿苑,想起了他是温家最后的血脉。他又成功的当了一次羡哥哥的腿部挂件。(插入蓝忘机的表情😏傲娇,看我把孩子养的多好)。温宁从来不是魏无羡的仆人,是朋友,他不能跟着魏无羡一辈子,最后终于找到了温家的血脉,也找到了后半生的归宿。他们去岐山告慰了先灵,立了衣冠冢。与魏无羡也就此告别,他自此不再是鬼将军,只是白衣温琼林。最后他与魏无羡说:公子为我们做的太多了,以后的路让温宁自己走吧!他终于不再是魏无羡的跟屁虫,他有了自己的路,这些年与魏无羡的恩恩怨怨也终是得到了了结。

[舅舅&金陵]至亲五位,余生一人。舅舅最后终于知道了金丹的秘密,他对魏无羡的感情一直很复杂。他视他为亲兄弟,但又是对手,是他骄傲内心里始终的一根刺。一个始终也比不上的太阳。但是他却对他既嫉妒又羡慕但又骄傲又心疼。但魏无羡又害他失去父母姐姐,他不该狠他吗?该,但终是狠不下心。但在金丹秘密暴露之前,他可以毫不心软的辱骂他,欺负他,甚至是抱怨他。但是金丹秘密揭晓,他连最后的埋怨也不敢有了。他不敢去直视他,不敢再去骂他,甚至不知道该如何谢他…傲娇的江澄一直不善于表达,他一直以来对魏无羡的爱都是用辱骂,嘲讽甚至是白眼说出的,但结局他终于说了,连哭带笑,愤怒和咆哮的说出了这些年的怨恨,想念,也递出了他带了十三年的陈情…结局最后像小说一样,他还是没有说出他失去金丹的真正原因,有人可能说这意难平,但也许对于舅舅来说,他甚至是有些许窃喜的,因为至少在这一点上我终是赢了魏无羡的,我也当了一回像魏无羡一样伟大不求回报的英雄,我也是懂江家“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家训的。金陵可以说是在剧中最惨但他又是剧中最幸福的人了。他从小父母双亡,被人指着脊梁杆骂“有娘生没娘养”。但他父母因为魏无羡死于他小叔叔的圈套。但小叔叔却又是真心对他好,魏无羡也是她母亲拿命护着的人。他什么也做不了,恨不得,骂不得,打不得。唯有自己心中纠结别扭。但作为陈情天团中的最强关系户,他又是最幸福的一个,他从小被呵护,被纵容。从来没有人把坏念头放到他身上,即使是金光瑶这个坏事做尽的人,对他也从是真心呵护。结局最后,也是我觉得最意难平的就是金陵了,以往人们都说他继承了金子轩和江澄所有的坏脾气,但是他也继承了师姐百分百的善良。即使知道了金光瑶害死了他父亲,但在金光瑶死后,还是喊着小叔叔哭到腿软。知道魏无羡怕狗,还是把仙子拉到门外。但回头来却再也没赶上魏无羡的离开,一声原谅,一声舅舅终是没有喊出来…

[汪叽&wifi]:汪叽和羡羡的结局我觉得可能是最完美的结局了,汪叽和羡羡经历了两次分离三次团聚。最后以开放的结局满足了原著粉happy ending的心,但我最喜欢的可能还是导演对于人设和情感的解读。原著中,汪叽在找到羡羡后其实是有些恋爱脑的,一切都以羡羡为主,但这其实是不太符合汪叽的人设的。所以剧中大结局,汪叽承担了仙督之责,羡羡渴望自由,云游四海。才是最符合人设的也是两人之间最好的关系。爱不能使人盲目,和迷失自我。他们也没有忘记他们最初的诺言,相互扶持,共进退。这才是真正的蓝忘机和魏无羡。好在导演撒糖,最后终是相见不离…

[聂怀桑]魏无羡最后问聂导:你为什么不想当仙督?一方面可能是魏无羡害怕聂导会对汪叽不利,另一方面,也是对这个领他刮目相看,谋划全局的一问三不知的疑问。但聂导却说:该我做事我自然不假手他人,而不该我做的事,我也不感兴趣。聂导的计谋很大,大到谋划了仙门百家,大到计划了前后16年,聂导的计谋又很小,小到不过只是想为大哥还原真相,报仇雪恨罢了。而现在目的达到了,聂导又变回了原来的那个观景赏花,摇扇走马的单纯少年了。对于前16年的种种,没有人再提,也没有人会知道,我依旧是清河的一问三不知…

评论(2)

热度(7)